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二十四:
紫阳县信访局热心老马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时0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2020年的春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显得有些冷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既有逆行者,更有静为者,47岁的马银军是紫阳县信访局的一名接访员,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春天,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马”。

疫情一开始,老马就成了单位“红人”,因为老马的妻子在药品超市上班十来年,老马耳濡目染在病霉消毒消杀方面比较熟悉,算局里的专家。自此,老马每天早早到岗,把办公室及周边消杀一遍,还为同事们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悉心教大家如何安全使用抗疫防护用品的方法,确保了信访接待场所和办公区域的安全。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扩散,2月2日起,紫阳县信访局暂停了来访接待,开通了网上信访和电话热线,老马就负责热线电话。2月5日,退休干部李某打来电话,说自己没有口罩和酒精,无法出门,家里没有蔬菜,老马给局长汇报后,中午下班就把新鲜的蔬菜、口罩、酒精送到了老李的家中。2月6日,老马接到一个外地求助电话,来电人称自己姓赵,远在甘肃务工,本想在外地等疫情结束后再返回紫阳老家,却不料老母亲突发疾病,邻居帮忙送到安康市中心医院抢救,自己不回来就没有人照顾母亲,老马安抚好小赵后,立即联系了县交通局和高滩镇,经镇政府核实,小赵所反映情况属实,村委会已经为其开具证明。得知此情后,老马又通知小赵,告诉他收到村委会证明后,再到当地社区开具证明。当天下午,小赵回电告知“已经在返回的路上,十分感谢老马解了燃眉之急”。2月10日下午,电话铃声急切响起,来电人吴某称“儿子误食硬币,全家人包车送儿子去安康抢救,检查点却不放行,怎么办?”老马听出来吴某既焦急又气愤,老马立即联系瓦庙镇值班干部,值班干部说,老吴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但他包车随行人数太多,不符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规定,老马立即给老吴回电话,向他解释政策,劝解他积极配合,减少陪送人员,老吴听完劝解后,自觉减少陪送人员,及时将小孩送到医院抢救。当晚,得到老吴小孩脱险的消息,老马这才安心洗脚睡觉。

为了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县直部门需要派出干部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老马又是第一个报名,老马说“我是一名党员,又在县城长大,对人员、对防控点我很熟悉,我去支援社区最合适。”信访局周局长思索再三后,同意了老马的申请,老马当天下午就到东城门社区报到。在广场周边、或在小区入口、或在超市门前,总能看到老马的身影,还有女市民偷拍他执勤的视频发到朋友圈,一时间,老马成了“网红”!

2月16日,又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老马提着宣传音响前往广场,同事问他“你不怕被传染吗?”老马一脸笑容的说“只要防范好,疫情不可怕。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不是已经来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