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一:
省信访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时09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信访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开展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防控责任

1月23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锋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1月21日省政府常务会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1月25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电视电话会后,俊锋副秘书长立即召集相关人员会议,迅速成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和督促指导。一是强化防控工作措施。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陕西省信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陕西省信访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陕西省信访局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来访应急预案》。二是落实防控工作责任。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处室密切配合,主动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信息沟通及时,形成责任明确、协调一致的强大合力。三是及时配备防控物资。积极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联系,详细报告我局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来访实际情况,及时对接,沟通信息,汇报并申请配备疫情防控物资,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基本需求。同时,高度关注扶贫联系点疫情防控工作,为扶贫联系点协调解决口罩1000个。

二、倡导网上信访,防控疫情不阻民情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们发出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群众来访接待场暂时关闭的通知》。针对历年来春节过后群众上访反弹的实际,及时发出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网上信访的倡议》,并利用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尽量减少外出,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和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发挥好陕西信访网上投诉平台、陕西信访APP等网上信访的主渠道作用,坚决避免走访过程中人员疫情传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信访诉求便捷顺畅表达,信访事项及时有效办理。

三、全面摸底排查,坚决阻止疫情发生

局党组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俊锋副秘书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局办公室发挥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作用,组织全面排查和严密实施防控,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严防疫情出现和扩散蔓延。一是内控“源头”。1月23日,新城大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会议后,立即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处室迅速排查所属人员及家人是否存在与疫区来陕返陕人员密切接触情况,同时,建立局疫情防控工作群,坚持《疫情防控每日报告制度》,明确每天下午16时报告当日活动情况,身体状况,建立人员春节期间动态台账,全面准确掌控人员活动底数,从源头上控制疫情发生。二是外防“传入”。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每天对接待场所、楼道、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出入办公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处理;办理群众来信,严格消毒处理,积极做好各项防护;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大厅安排专人值守,耐心做好宣传教育疏导,防止人员聚集造成感染;针对出省出境人员严格执行14天以上隔离制度,每日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坚决杜绝疫情传入。三是加强宣传。疫情发生以后,我局利用微信、QQ、电话等途径,及时传达党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开展防护知识科普宣传,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意识。

四、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干部作用

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线带头、担当尽责、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受考验,时刻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广泛动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受理交办、全程跟踪督办,搜集民情民意,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增加办信、网上信访工作力量,投诉办、办信处从2月3日起全体党员干部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办理群众网上投诉件和来信,充分发挥网上信访、手机信访的优势,最大限度减少走访,尽最大努力降低感染、散播病毒的风险。(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