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咸阳市召开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
传达中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1时16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1月15日,咸阳市召开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传达中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精神。副市长、公安局长钟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长以及市信访局县级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夏晓中听取信访工作法治化专题汇报时的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长武县、市中院、市公安局三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联办主任、信访局长宁建群通报了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夏晓中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落实落细《信访工作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要加快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锚定“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狠抓“五个法治化”重点任务落实,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三是要抓好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耕“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源头预防治理、积案常态化解、信访稳定保障等重点工作,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包案责任,认真开展带案下访,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夯实工作责任、统筹谋划推动,找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用好用活“4+6”制度体系。同时,市委政法委要加大对试点建设情况的跟踪指导,督促各方面齐心协力打造信访工作法治化咸阳样板。

谢军要求,一是要更新一个理念,深刻认识这是信访工作的一次重大革命。要深刻认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持续改进党风政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二是要把握一个关键,着力在源头预防上下功夫。要畅通渠道抓预防。要聚焦民生抓预防。要依法决策抓预防。要规范执法抓预防。要完善制度抓预防。要主动排查抓预防。三是要抓住一个核心,着力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明确权责。要尽责办理。要分级发力。要追责到位。四是要遵照一个路线,着力在依法办理上下功夫。要注重法治理念。要注重调解优先。注重双向规范。五是要强化一个支撑,着力在信息赋能上下功夫。要优化信息系统。要推进平台整合。要加强教育培训。六是要选树一批典型,着力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典型培育,善借“他山之玉”,强化总结推广。

钟伟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突出关键环节,提高工作质效。三要夯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