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现场会系列报道——
扶风:坚持“三位一体” 进行系统治理
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16时57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1697446447168019856.png

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全省信访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事要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鸡市扶风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狠抓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系统治理,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全县信访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织密三张网络,强化领导聚合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优势。织密党委责任网。县委扛牢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每季度研究一次信访工作,镇街、部门党委(党组)履行直接责任,实行信访矛盾“周分析、月研判、季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织密领导责任网。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制度,32名县级领导“面对面”倾听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访群众92批次122人次,包抓重点信访案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织密单位责任网。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拧紧成员单位“属地属事”责任链条,树牢“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的工作理念,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因案施策,化解信访突出问题53个,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深化三轮驱动,创新机制提效能。把创新作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构建“一网两翼三平台”。坚持一网统揽,组建2904名网格员队伍,以农村、社区治理为两翼,一体推进“四美红旗村”“四型社区”创建,打造调处、信息、人才三个平台,建成矛调中心9个,培养法治人才6400名。县财政列支100万元,实行网格员“电话补助+积分奖励”机制,形成微网格、微宣传、微调解、微安防、微服务、微课堂的“六微”治理体系,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行“2354”工作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好信访矛盾和风险隐患“两本台账”,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推行“五化管理”,做到隐患排查、纠纷调处、问题整改、人员管控“四个到位”。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78件,有效防止信访矛盾上行外溢。树立“三个一线”导向。坚持干部在信访一线磨炼,发展向信访一线问策,考核向信访一线聚焦。建立联评联审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与文明创建、绩效考评、干部考核、评优树模等工作挂钩。建立园区法律服务中心,为解决企业和职工利益诉求提供法治保障。

扭住三个关键,践行宗旨解难题。牢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常态排查抓源头。扎实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抓落实”大下访活动,在发挥网格员日常排查作用基础上,形成了绛帐镇“老罗说事”,法门镇“老樊工作室”,段家镇“老段说法”等一系列基层解纷工作品牌,推动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做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攻坚积案抓化解。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行包案化解、专班化解、暖心化解。跨领域、涉众性案件由县级领导包抓,亲力亲为推动化解;时间较长、相对复杂案件由涉事单位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合力限期化解;诉求无理、家庭困难案件,由属地镇街做好思想疏导和救助救济,用心用情就地化解。去年以来化解“骨头案”“钉子案”11件。闭环落实抓长效。建立诉求收集、信息报送、问题处置、跟踪回访闭环机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建立首接首办台账,明确谁主管谁办理、谁办理谁负责,首接人员全程负责办理或跟踪督促办理,对信访事项负责到底,让群众感受到“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信访事项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