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宣传贯彻《信访条例》
凝聚“三个信访”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7时36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为纪念新修订的《信访条例》施行15周年,安康市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信访条例》,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凝聚“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磅礴力量。

干部带头讲、带头学。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把《信访条例》宣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相结合,让《信访条例》学习宣传有生气。利用每月2期信访讲堂,局领导及6名干部围绕《信访条例》解读、接访、办信和脱贫领域信访等方面,展开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学习宣讲。办信投诉、督查、接访等业务科室,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系统学习国家和省信访局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每一场辅导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每一次交流,都有新的收获,增强了《信访条例》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让《信访条例》深入人心。

多样宣传,走心走实。坚持党建引领。市信访局党支部把5月份确定为“《信访条例》学习宣传月”,当月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部围绕学习宣传《信访条例》展开。5月20日,市信访局党支部联合汉滨区信访局、高新区信访办共40余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信访条例》、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马霞及市信访局班子、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来到街头发放《信访条例》宣传手册,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宣讲信访常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重视网上宣传。在市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信访条例》宣传专栏,推送市县条例宣传情况,已刊发稿件20多篇。汉阴县、镇坪县信访局制作的《群众信访无小事》和《让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微视频,被省信访局采用。白河县信联办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深入到镇村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镇村干部进行信访工作培训。

凝聚共识,激发干劲。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是安康学习宣传贯彻《信访条例》的主基调。目前,安康市信访局下发文件,深入开展了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和信访矛盾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大化解、干部能力大提升活动,制定了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方案,形成了初信初访每周研判机制和先研判、后提交的党政领导接访包案机制,集中力量抓化陈止新,努力让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信访群众只访一次、只访一地。岚皋县驰援千里,化解多起“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紫阳县信访局开展对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回访活动,平利县信访局主动到基层召开信访听证评议,落实信访积案属地、属事化解责任。1-5月,群众到市走访下降48%,网上信访下降28%,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稳步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高。

(安康市信访局 向勋、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