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汉中市信访局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14时3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汉中市信访局坚持聚焦群众关切,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机制体制,倾力解民忧、化民怨,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民服务窗口品牌。
    一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打通提高服务水平“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干部首问首接首办、服务承诺践诺、去向公示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制定了《汉中市信访局机关内部工作考核办法》,《市信访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对局机关各科室和干部职工个人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奖惩兑现,提升机关效能。出台了《市信访局干部十禁止十严禁》规定,重新修订完善了14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实行干部职工指纹签到制度,严格约束和规范干部职工的言行,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着力打通解决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市上下发了《关于市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的安排意见》,规定市级领导干部每周定期接访,县区每个工作日要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坐班接访,镇(办事处)领导干部随时接访、点名接访,让群众的诉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得到反映。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狠抓初信初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交办的案件,从接待、受理、移送、督办等环节,都落实到具体部门和承办人,确保每起信访案事事有着落,件件件有回复。市、县(区)、镇(办事处)都建立了信访接待大厅,全面推行联合接访机制,实现“一揽子”解决信访问题。以汉中被国家信访局确定为全国网上信访工作联系点为契机,积极落实资金、人员和相关配套设施,大力开展网上信访业务,形成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极大地畅通和拓宽了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反映问题。
    三是狠抓信访案件化解,着力打通维护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今年先后下发了《领导干部包抓重点疑难信访案件推动信访积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异常上访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对领导干部包案、信访积案化解和案件办理考核工作提出了硬性要求,健全了保障机制。对中、省交办给我市的78件信访积案和市上自行排查的660件重点信访案件逐案进行责任交办,跟踪督促落实。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了信访积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王建军等17名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包抓17件重点信访案件,以上率下,推动了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有6名市级领导包抓的6件案件已经息诉罢访。
    四是严格问效追责,着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市联席办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综治办、市委维稳办,先后6次组织信访工作督导组对县区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等信访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对18件重点信访案件进行了专项督查,先后对3个信访问题突出的县发函进行了提醒,对5个进京非正常访问题突出的县进行了通报批评,各县区先后对14个镇和4个县直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6个镇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在信访工作中有失职行为的2名干部进行党政纪处分,推动了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促进了信访工作科学发展。
 
                         (供稿:汉中市信访局 毛可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