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旬阳县麻坪镇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15时42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旬阳县麻坪镇把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信访问题解决,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建章立制,夯实责任解民忧。一是建立镇党委政府领导联村、镇属单位包村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每周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谁分管、谁包案”的原则,交办给联村领导和包村单位负责人进行化解;二是建立周排查、周化解工作机制,每周一、周五定时召开工作例会,由联村领导汇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研判信访工作形势,安排落实具体任务;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滚动”化解机制,上周未化解的矛盾纠纷,本周落实一名领导、一个班子,限时化解;四是实行干部服务群众代理制,镇党委政府统一印制了干群连心卡,将包村领导、联村干部、村组干部的电话号码印在卡上,发放到全镇14个村、3739户农户,保证村民的诉求在第一时间里有人接应和回复。
    创新载体,积极主动惠民生。一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落实惠民政策,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院落村组会议,广泛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让政策落实更加透明;二是开展“三百”活动,组织干部“入百家了解百家房,访百家化解百家事,到百家田解决百家难”,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创新社会管理,成立了社区公益家政服务中心、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无偿提供服务;四是实施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制度,对全镇范围的重大项目和工程事前进行风险主估,制定预案,从源头上减少潜在的矛盾隐患。
    整合资源,以心换心化纠纷。一是建立矛盾纠纷大化解格局,对重点矛盾纠纷坚持以综治、司法、公安、法庭、村组及当地威望高人士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从法律、政策、道德、风土人情等多角度化解民间纠纷;二是积极发挥三大调解作用,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相衔接,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处理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镇共化解重点矛盾纠纷12件,实现了无到县集体访和到市以上个访的工作目标,信访维稳工作形势平稳有序。
                 (安康市信访局  赵敏旭  李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