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睢宁有个“速来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时18分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苏伟是江苏省睢宁县委书记,如今他还有一个“头衔”——睢宁“速来办”平台的首席办事员。

作为睢宁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探索社会治理的一个创举,“速来办”平台于今年4月10日正式开通,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件或者书信等方式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平台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原则上7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并答复。问题的办理情况,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经手。

点击进入“速来办”平台,即可见县委书记苏伟的照片,旁边写着:我是“速来办”首席办事员苏伟,您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事您尽管讲,我将尽责尽快为您办理好、服务好。

睢宁县信访局局长李义介绍,“速来办”平台的基本功能是由工作人员负责实时收集提交至平台的各类诉求,然后对应分发给相关责任单位,再由责任单位进行办理和答复。

李集镇李潘圩村的曹柳自然庄包含曹东、曹西两个组,多年来村里的路都是土路,即使不下雨也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听说县里有个“速来办”平台,曹东组村民袁明广将这一情况向“速来办”平台反映,“当天就发来了短信,告知我,曹金沛是办理人。”

曹金沛是李集镇李潘圩村的党总支书记,接到工单后,他立即和袁明广沟通,并进行实地调查,听取其他村民的意见。彻底解决出行问题,需要铺设主干道和入户道路,合计3667米水泥路,资金130余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曹金沛决定先架设路灯,填平道路坑洼。路灯架好后,村民看到村里铺设道路的决心,曹东组村民刘孜伟主动捐资3000元。就这样村民们你出一些、我出一些,镇里出一部分资金,村里再出一部分,短短的二十多天,道路的铺设资金凑齐了。5月8日那天,在一阵鞭炮声中,曹柳自然庄的道路开始铺设。

遇有比较复杂的问题,7个工作日答复不了,必须由相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后向平台进行延期申请。“如果没有按时将问题办结答复,且又没有延期申请,将有督察组立即跟进督查,并对相关单位亮红灯。”李义说。

一些复杂的问题往往涉及单位较多,办理起来难度更大,此时,“首席办事员”苏伟将出面调度。如针对群众通过“速来办”平台集中反映的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4月27日下午,苏伟到多个乡镇农房改善项目现场进行专题调研,推进这一问题的尽快解决。苏伟表示,“速来办”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我来办”,作为县委书记,我将带领全县各级干部亲自参与、亲自谋划、亲自解决,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二是“快速办”,相关单位和个人要按照分级负责、逐级解决的原则,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反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速来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共受理群众反映事项15173件(其中短信、电子邮箱1202件),共办结(答复)14490件,正在办理共683件。(记者 王玉琪 孙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