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6时58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陕西省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信访为民理念,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核心,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三讲三提高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切实履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政务信息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领导决策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重大任务进展情况。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工作推进会,在全省信访系统迅速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相关工作。

1-2018年4月19日.jpg

2018419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

2-2018年5月22日.jpg 

2018522

全省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在西安召开

3.jpg

201879

召开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工作专班推进会

(二)广泛宣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8720日,陕西省信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指引信访工作安民之道》,会议指出,《习近平指引信访工作安民之道》全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工作期间对信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总书记的博大情怀和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4-认真学习《习近平指引信访工作“安民之道”》.jpg

认真学习《习近平指引信访工作安民之道

(三)及时宣传报道信访工作成果。

一是重点宣传主要工作亮点。2018920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扛起责任压实担子解决问题全省信访工作呈现“五下降一上升”良好态势》,从领导干部接访成为新常态、网上业务办理效能大幅提升、创新工作理念形成好经验、加大考核力度压实责任四个方面广泛宣传我省信访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展示信访工作开放透明的新形象。 

5-陕报.jpg

陕西日报头版刊发《扛起责任压实担子解决问题》

二是大力塑造信访为民良好形象。召开全省信访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信访工作,表彰先进。在省政府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大厅组织开展评选人民群众满意接待窗口优秀接谈员优秀工作者活动,在全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先进为榜样的浓厚氛围,全面展现新时代信访干部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6-2019年1月22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jpg

2019122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

7-先进单位登台领奖.jpg

先进单位登台领奖

9-先进.jpg

先进个人登台领奖

三是积极研究推广网上信访工作模式。201875日,陈俊锋同志深入西安市临潼区调研网上信访工作,在全省推广临潼区网上信访事项办理7个环节的好做法。

10-临潼.jpg

陈俊锋到临潼区调研网上信访工作

(四)着力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聚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信访系统门户网站工作座谈会、政务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查找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网站质量和水平,
助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11-门户网站.jpg

2018719日,召开信访系统门户网站工作座谈会

12-何军.jpg

20181127日,召开局政务工作专题会议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或更新各类动态信息339条,其中,新闻类信息306条(含重要新闻、国家信访工作动态、省局工作动态、市县(区)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机关建设等),组织机构信息更新1条,政府文件3条,通知公告9条,规划计划3条,政府采购8条,“三公”支出1条,部门预决算1条,目标责任考核5条和人事信息2条。

13-分析图1.jpg

在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5条,新媒体宣传效应明显提升。年度共编印刊发《民情与信访》12期、在《人民信访》、《陕西日报》刊发新闻报道12篇,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14-分析图2.jpg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群众要求信息公开申请7件,主动公开1件,不属于公开范围6件,全部给予了及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信访事项或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本级政协委员建议1件,即李虎群委员建议(第748号),已以复函形式答复本人,并按照要求已登录陕西省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政协提案分栏。

15-李群虎.jpg

2018725日,走访省政协委员李虎群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政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交织叠加;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争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新提升。一是分析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职责,定权、定责,厘清交织项。同时,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共谋、共商、共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与业务融合知识的交流培训,在专业化、综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三是政府公开信息数字化处理。充分运用数据挖掘、统计分析等科技手段,有效整合各类公开信息,分析处理对社会公众更有价值,更能有力推动工作的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含金量”,更好地便捷公众,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