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00时0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一、陕西省信访局部门决算情况

(一)陕西省信访局概况

1、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陕政办发[2014]58号),设立省信访局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属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局机关包括8个内设机构、1个机关党委和2个下属事业单位。省信访局编制94人,其中:行政编制81人,事业编制13人。

2.陕西省信访局的基本职能

(1)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来访、网上投诉。承办国家信访局及中央有关部门转送、交办陕西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的建议。

(3)承担督促检查中、省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落实情况的责任,拟订信访督查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中、省领导同志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向各市(区)和部门转送、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4)承担办理中央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转送、交办陕西的群众信访事项,接待并协调处理来省、进京集体访和进京非正常访,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事项。

(5)综合协调和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研究、起草全省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指导省内党、政机关和单位的信访工作,对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提出处理的建议,负责全省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6)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7)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会议决定事项。

(8)负责全省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协调信访工作外事活动和对外交流。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3、2015年度主要工作。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抓三强、攻三案、提三率”为抓手,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着力推动阳光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健全信访工作制度,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深入推进网上信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做到信访事项网上全录入,信访业务网上全流转;积极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明细清单,加强协调,压实属地和基层责任,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和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加大对信访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督导检查力度。同时,有力推动诉访分离工作,印发了《关于引导涉法涉诉群众向政法机关反映问题的实施意见》,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2)全省信访总量下降幅度较大。2015年,全省信访形势呈现出“五下降一上升一好转”的良好态势,下降幅度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即:全省信访总量下降、走访总量下降、来省集体访批次人次下降、进京非正常访总量下降、来信总量下降,全省网上投诉件次上升,全省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3)来省集体上访得到有效控制。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热情接待信访群众,全力解决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对重点群体、突出信访问题的督办力度,压实基层责任,做好源头预防,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有效减少了来省集体访。

(4)信访积案化解效果明显。中央四部委交办的37名上访老户,全部办结。国家信访局督查室交办的信访案件化解率100%;网上交办的28件信访案件办结率100%。

(二)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附表1)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附表2)

(四)2015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附表3)

(五)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附表4)

(六)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附表5)

(七)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附表6)

(八)2015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附表7)

(九)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附表8)

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附件9)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63.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94万元,公务接待费8.26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37.52万元,下降37%。“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约法三章”有关要求,我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减了不合理开支。会议费47.49万元,培训费44.39万元。

1、2015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度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94万元,2015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94万元,主要用于通信机要、公务应急、离退休服务及驻京劝返应急等业务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油费、过路过桥费、车辆维修费、车辆保险费等支出。2015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下降37.32万元,下降4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

3、公务接待费8.2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及有关部门开展信访工作调研、检查、督导,与兄弟省市进行业务工作交流所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以及我局驻京信访处日常公务接待支出。2015年度公务接待费较上年下降0.2万元,下降2%2015年度公务接待累计9批次,86人。

4、会议费支出47.49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工作业务而召开的会议支出。会议费较上年增加19.47万元,增加69%,是因为2015年度为了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中联办和国家信访局的有关精神,召开会议次数比往年有所增加。

5、培训费支出44.39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工作业务,针对相关培训对象进行的培训支出。培训费较上年增加31.76万元,增加251%,是因为2015年度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了全省信访系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

三、陕西省信访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3121.08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93.96万元,为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0.74万元,为利息收入。

(3)上年结转和结余326.38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2、支出总计3121.08元,包括:

(1)基本支出1685.9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9.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55.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85万元。

(2)项目支出1271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费4.67万元,中央巡视组来陕巡视有关工作设备购置经费33.76万元,驻京信访处项目218.89万元,联席会议项目83.55万元,信访调研及信访案件查办处置等费21.71万元,来省访现场处置费36.15万元,省政府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大厅管理维护费68.04万元,信访业务培训费及信访志编撰费42.33万元,督查专员及专员助理经费25.66万元,信访事项提级听证评议工作经费43.58万元,省委、省政府及局机关接待场所雇请保安、保洁员费94.13万元,民情与信访杂志办刊费39.21万元,基层党组日常活动经费7.25万元,督查室、投诉办联合办公租房费用8.89万元,全国和省上“两会”及大型活动经费15.84万元,省政府群众来访联合接待大厅北端拆迁租房过渡资金14万元,全省信访信息数据系统维护管理43.11万元,驻京集中劝返分流中心项目26.37万元,自发工资44.92万元,目标责任考核奖金65.10万元,调资及增加离退休费6.86万元,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326.98万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164.17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5.91万元,项目支出1271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6.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2.95万元,教育支出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4.5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4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万元。

四、部门决算特殊事项情况说明

2015年部门决算省信访局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故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表六)无数据。

附件: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附件见后蓝字链接,可点击下载)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