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安排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20时2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月19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韩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022001.png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信访形势平稳向好,为“三个年”活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022002.png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全省信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争做西部示范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信访系统要按照国家信访局“围绕一条主线、开展三项活动、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着力抓好以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奋力开创陕西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要聚焦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好信访工作政治功能和重要作用,推进全省信访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要聚焦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推广“路线图”和“工作指南”,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全面改进信访统计、通报、考核工作,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努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要聚焦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和全省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创建力度,健全源头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聚焦疑难问题解决,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落实定期排查、集中交办、综合施治、督查问效的长效机制,常态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要聚焦工作质效提升,扎实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围绕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及时受理、按期办结、规范答复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下大力气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坚持把常态接访和定期接访、重点走访、领导下访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更好聚民心暖人心。要聚焦体制机制调整,扎实做好机构改革配合工作,进一步完善理念思路、优化制度机制,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要聚焦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扎实抓好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推选暨第三届全省“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着力锻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

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信访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尽责、勇毅前行,切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信访力量。

西安市、延安市、安康市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了交流发言。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各市(区)信访局长及部分县(市、区)信访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部分中央驻陕单位信访处(办、室)主要负责同志,省信访局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王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