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澄城:用心用情解群众心事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1时01分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全省信访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事要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杯暖心茶,一口老陕话,一颗为民心,澄城信访人每天奔波于田间地头,厂房机关;领导每天下访、接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一声令下”,各责任单位“快速响应”……

今年以来,澄城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浦江经验”,始终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积极探索诉源治理、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探索总结了符合具有鲜明特色的“用四心 解心事”的信访工作法,即“热心接、耐心听、细心查、用心办”,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总量大幅度下降,取得了明显成效。

热心接:“第一次到信访接待中心,耿主任热情接待了我,最后帮助我解决问题,我非常满意。”10月30日,澄城县寺前镇群众说。“建立健全‘一张网、一平台、一站式’接访工作机制。在接待来访群众时,我们坚持做到‘五个一’,快速缩短与接访干部距离,让来访群众理性反映自己的诉求,这就是我们热心接访的‘法宝’之一。”信访接待中心主任耿小龙介绍。

耐心听:“去年包工头说好赔偿医药费和误工费,但迟迟没给,我就想通过信访途径解决。信访接待中心干部耐心听我的诉求,并积极帮我联系相关单位。”来访群众说。最终,在信访中心的协调下,人社局、乡镇、民政等部门很好地把这个上访问题化解了。澄城县信访接待中心副主任孙西平介绍,我们耐心听当事人陈述事实缘由,详细询问一些重要节点、政策的落实,并适当引导其释法明理,尽量达到情感认同、心理认同、法理认同。

细心查:“走访调查是信访工作的关键所在,针对澄城县民办教师的有关问题,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核实上访人员情况,通过走访调查、查阅政策文件,解决了很多问题。”信访接待中心干部王政说。“很感激信访中心的干部,化解了很多教育上的信访积案。”澄城县教育局人事股干部赵娟说。对信访人所提出的诉求主张,一是要查阅有关文件、法律法规等;二是要查看现场,走访群众,约见有关人员;三是要针对关键节点、环节,从小处入手,认真记录;四是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初步提出处理意见。经过细心办理,近两年澄城县共化解积案31件。

用心办:赵庄镇罗家洼村村民到信访接待中心反映雨水将田间路冲毁无法下地耕作。当天接访的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雷江涛指示信访部门要协调交通局、赵庄镇政府研判解决方案,并现场督促。在县、镇、村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仅仅用了一天,路已经平整完成,并完成有关赔付事宜。上访群众表示非常满意。

“用心办的实质是对信访事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针对不同情况制定科学的处理方案。一是用好镇村五级处理;二是用活行政、司法等手段;三是用足法律、法规、政策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最终达成处理协议,达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信访接待中心干部李昕说。(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