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十一
我为群众办实事③ “出名”的老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8时5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1623053687306098783.png

“女儿大学毕业应聘央企工作,儿子高考提前单招,这些功劳应归功于党和政府。多年的‘无理’上访,让我在十里八乡‘出了名’,而儿女有出息才让我老王‘真出名’。”家在关中的老王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回访中连连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对残疾夫妻供养两名大学生确实不易,而镇政府又是因何事回访呢?是困难救助还是另有原因?

老王的最初“出名”并不是因为一双优秀的儿女,而与他的“访”有关。事情的起因要从2002年夏季征收公粮说起,当年在征收公粮时因老王错过征粮时间,乡镇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行为不规范,这可惹下了脾气暴躁、性格倔强的老王。随后二人从言语争执,进而引发肢体冲突。事后,工作人员连连道歉,老王却不买这个账,声称“不给结果不罢休!”倔强的老王钻了“牛角尖”,因此事长年到各级上访,甚至不惜以身试法。这一访就是近20年,田地荒了,无暇照顾儿女,残疾的老伴身体愈来愈差……

从2003年到2006年,老王拖着残疾的身体只身一人多次赴省进京,随后的几年他和老伴一起上访。老王自信访之日起,属地县委、县政府就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联席会议、信访听证会议,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都收效甚微。但老王的帮扶工作一刻也没有松懈,尤其是他一对儿女的照顾、教育,相关部门没少下功夫。

2021年,省信访局高度重视,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本着“心中有百姓,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继续化解该信访事项。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挂牌督办,成立了工作专班,对老王的诉求重新调查、还原真相,本着客观、尊重事实的原则重新立案、审查。因当年没有取消农业税,征收粮食时划分等级,便造成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问题发生后当事人专门给老王道歉,但老王拒不接受,非要认“死理”。

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在给他心理疏导的同时,考虑到老王家两位残疾人,在其生活上保障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尽最大限度进行帮扶;县教育局、县妇联看到他家两个孩子学习非常努力,且成绩优秀,从多方面进行关注和帮扶;卫生、民政部门了解到他们两口行动不便,专门上门为他们安排免费体检。县信访局包联人员坚持每月4次走访,衣食住行全方位照顾,甚至农忙时放下自己家里的活,先帮他们家抢收,抬水、修猪圈等家务活样样抢着干……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多年来的关怀帮扶下,老王的思想慢慢转化,由最初家门的“进不去”到“不理会”,从“不理会”到“迎进来”,乡镇、部门的关爱和经济帮扶暖了老王的心扉,心理专家的春风化雨润了老王的心田,党政领导干部的“关心事更关心人” 感动了老王……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信访工作人员、心理专家、调解员、乡贤达人的关心关注下,王大爷终于打开心结,原谅了当年征粮干部,承诺息诉罢访,看着一双优秀的儿女,他感动更感激,一再说“孩子出息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培养!”


主    办:陕西省信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总策划:朱崇和

审    核:张   昭

责    编:董养斌

编    辑:孟令晗

发    布:陈久凌

邮    箱:sxxfj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