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九
我为群众办实事② 老张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6时17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1622705121853045367.png

今年以来,省信访局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抓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心坎上。有关业务处室通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地督导、集中攻坚、定期通报,夯实责任,一抓到底,有效推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心头“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弥补心理落差    用心用情用力化坚冰

“国家当时没有这方面的养老政策,我也理解,但我毕竟干了10多年……这几年年纪大了,各种疾病来找我,经济上也确实承受不住……”家住陕南的老张总算说出了自己“最为真实”的诉求。2021年4月1日,老张重复信访事项在省信访局领导的推动下,有关部门积极作为,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老张激动的热泪盈眶。

老张何许人也?他又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呢?

老张原是某协会的一名聘用人员,2001年7月,被列为计划外用工统一清退,领取了安置费用。随着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的完善,2011年,老张在所属企业开始缴纳养老保险直至2017年7月。

2017年8月开始每月领取1000多元养老金,顿时觉得捉襟见肘。生性要强且爱面子的老张从未向儿女说过自己的难处,他执意认为领取养老金低源于以前的工龄没有给他计算,要求增加工龄并解决养老保障等问题,且不断到省、市重复信访。

由于老张信访事项无政策依据,省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领导包抓案件,要求“见人见事见现场”,重新进行调查核实,定期通报调查结果,沟通化解措施。该案包抓领导与工作人员多次面见信访人,耐心向其解释政策规定。但老张依旧对当年政策调整将其清退一事耿耿于怀。“心病还需心药医,解铃还需系铃人”,责任部门找准症结后,多次上门宣讲政策,旁征博引,耐心讲解国家政策调整的背景、原因,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引导老张换种思路看待问题。老张最终坦然面对养老保险无法补缴的实际,接受新的解决途径。

心结打通了,情绪理顺了,工作人员在调查疏导过程中,看到老张长期服用糖尿病、高血压等用药,加之老张老伴无固定职业的实际情况,决定从经济上帮扶救助。

真情换真心、耐心纾戒心,正是在省信访局领导的强力推进和基层干部的关心关怀下,通过帮扶救助弥补了老张的心理落差,最终息诉罢访,事心双解。


主    办:陕西省信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总策划:朱崇和

审    核:张   昭

责    编:董养斌

编    辑:孟令晗

发    布:陈久凌

邮    箱:sxxfj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