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三十五:
碑林区信访局“妇唱夫随”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09时1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按:庚子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行业、各系统、各部门紧急动员、人民群众战“疫”高度自觉,群防群控务实高效,“硬核”的防线筑牢了一道道战疫的“铜墙铁壁”,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事迹。

结婚十年,他从未和家人在春节团聚,只因他是一名军人;10年后,转业地方,本想着一起和父母吃吃饭,结果一场疫情将夫妻二人带到了一场新的战役中——

1583025334218090349.jpg

碑林区信访局干部刘敏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有很多在一线默默付出的“战士”,有不顾安危的医生护士,有通宵值守的公安干警,有进门入户排查的社区工作者,也有在门口测量体温的保安……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老人的子女、是家中的柱石,本应守护家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安危、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然而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信访局就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他们“妇唱夫随”,一个在湖北武汉一线战斗,一个在西安共同战“疫”情。

4dd2b149506404cc2f198a62ab92e6a.jpg

碑林区信访局干部刘敏每天坚持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我是党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要上一线!”。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伊始,得知新年期间区信访局包抓文康社区老旧院落防疫力量薄弱的消息后,刘敏就在第一时间向局党组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西安市碑林区信访局督办科的一名干部,他始终坚持在防“疫”一线,值守消毒、送米送菜、代买物品,一个十足的“店小二”形象,久而久之,辖区的门卫大叔成了熟人,外来回陕的隔离户成了朋友,常年独居的老人成了亲人,群众眼里的小刘成了他们居家抗疫期间的坚强后盾。

15e8669920fa132046137e9dc63667a.jpg

碑林区信访干部刘敏的爱人许丹在武汉抗“疫”一线

 

须眉岂能让巾帼

刘敏的爱人许丹,是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师,由于工作原因,结婚近10年,只在新婚那年夫妻一起过春节。去年,刘敏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小两口早早的就开始筹划今年的春节活动:“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大年初二回老家看父母,陪老人吃顿饭,大年初三……”。谁成想,一场疫情打乱了一切。爱人许丹主动请缨,作为空军军医大学首批医疗队队员,除夕夜驰援武汉,出征时的抖音视频至今还让人心潮澎湃,刘敏坐不住了。家中年幼的女儿怎么办?为了让前线爱人安心,为了让自己放心,刘敏毅然将四岁的女儿交给父母看管。三个人,三个不同的地方,得空了一家三口才能在视频通话中短暂相“聚”。看着“全副武装”的妈妈和包裹严实背着消毒桶的爸爸,视频中的女儿第一句总是“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们”,看着流泪的女儿,夫妻二人都充满着愧疚,但他们深知哪里更需要他们。原本春节假期是在陪伴孩子、孝敬父母,但他们却一起冲向前线,他们用共产党员的誓言在不同岗位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下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刘敏就把自己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在门口逐个登记进出车辆及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不外出、体温数据采集、为隔离群众买菜、拿快递……从上午到傍晚,忙得像个陀螺。沙发厂小区里从外地归来的李大哥想出门买菜,按照要求,必须居家隔离。考虑到李大哥的实际,刘敏主动提出帮其外出购买。由于周边没有超市,刘敏跑了好几条街才买完,并送到李大哥的门口,“李哥,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你缺啥就说,我替你跑腿”。“谢谢你们,还是咱陕西乡党实在”,李大哥激动地说。随着异地来西安复工的人员不断增加,刘敏逐一进行详细的登记,说着同样的话语,讲解着疫情的防控形势,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隔离。现场有时也会出现个别人员情绪激动,不配合防控工作的情况,刘敏都会始终保持和蔼态度,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夙夜在公战疫情

每天傍晚,逐个院子啰嗦一下夜间门禁制度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局办公室,忙起网上信访业务。疫情期间,网上信访量暴增,人员在岗少,加之群众反映的“小区管控措施过于严格”“外地返回西安后隔离要求苛刻”“复工申请流程复杂”等涉疫信访问题,这类问题群众反映敏感,处理起来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因此责任单位难以确定。为了确保转送交办及时准确,刘敏反复研读政策法规,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取得联系,梳理诉求、宣传政策、安抚情绪;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明确办理责任、时限和质量。做到即收即办,快办快回,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向群众反馈。

“你好!你是王某某吗?你在网上反映的近期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资购买难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电话的另一边表示清楚了,感谢他的答复表示理解和支持。截止目前,已办理网上信访事项36件,其中涉疫信访事项6件均已办结。

2月28日,陕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刘敏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依旧做好防备和武装,在所辖的小区门口值守,他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祈祷着妻子安康,祈祷着祖国尽快战胜这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