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三十一:
洛南县信访局使命在召唤,决战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9时59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国家有难,党在召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洛南县信访局迅速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讲话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他们保持高昂的斗志时刻准备着,决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本职,担当尽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疫情当下网上民情快车道。

1582545490859011089.jpg

局长郑黎军在县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一、稳定民心,抢占民情主阵地。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随着各项管制措施齐发力,特别是各级陆续暂停来访接待场所,各行业陷入了重重困难。关闭一扇门,打开一张网,伴随而来的电话访、网上访量骤增,社会上谣言四起,信访局勇挑收集社情民意、疏导安抚群众情绪的重任。面对不稳定因素增多的现状,信访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部署,细化落实各项措施,超前做好预案,确保责任落实、自我防控、业务运行、物资供应、工作保障、驻村帮扶六到位。通过信访视频系统、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向信访系统干部传达了县委县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和“全市信访视频会议”精神,合理分工,设岗定责,全面应对。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了市上《给广大群众的一封信》,使全县信访系统干部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政治定力。为了有序指导基层工作,特殊时期,县信联办第一时间连通16个镇办的视频系统,逐镇办检查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信访干部在岗情况、远程指导其现场排除相关问题,夯实了基层首办责任,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畅通的渠道。落实了电话访接听处置流程,安排线上、群内涉疫访情信息汇总零报告制度,为形势研判断提供精准数据。健全与卫健、宣传、公安、交通、人社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起涉疫信访事项高效处理通道,充分利用电话沟通、入户排查等机遇,全力宣传网上信访,推进网上信访效能建设,引导群众利用手机、网络反映问题,关注权威官方媒体,不听信传播谣言;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统筹推进重点信访人及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宣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相关政策法规,为全面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打赢疫情防控战架起又一座连心桥。

二、网上办案,开创工作新局面。启动战时备勤预案,开展信息战。局网信室、办案室、办公室通力协作,密切关注网上信访事项动态,敏锐捕捉重点镇村疫情信息,通报防控中心。超常规运行,全流程督导,压缩办理时限,快速回复群众关切。截止目前,共接听答复群众咨询政策、澄清谣言类电话来访152起;交办涉疫解除隔离、务工出行类信访事项5件,均办理满意,答复满意率达98.7%。配合参与相关部门调研,出台关于群众出行、就医、购物等方面6个通知(告)。针对群众反映的解除隔离程序缓慢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主动向相关领导汇报,县政府及时制定出台解除隔离相关程序规范、健康证明办理、外出务工等相关文件,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呈现出基层稳定、面上可控、万众一心抗疫情的良好局面。

三、多方发力,三条战线报佳绩。面对重大考验,县信访局守土有责。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各尽所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所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局长郑黎军同志靠前指挥,担任县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和指挥中心副主任,1月23至今,夜以继日连轴转,全力协助县政府相关领导负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二十多天辗转于医院、相关单位,同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并肩作战,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全局17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守好了“三个”阵地,即在家党员干部全部按时向所在社区、小区临时党组织报到,参与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之中。居住在城西林翔小区的正科级督查员王学文、家住西门口距单位较近的副科级督查员韩月英等领导,一到单位就全身心协调全县及局里各项工作,回到家接替小区同事上岗执勤,服务群众,守护人民。在岗党员、办公室干部杨建雄忍着腰椎病痛,不顾残疾,主动请战,从除夕、大年初一恪守至今,始终坚守阵地,全天候响应,常常是第一个到岗提前为同志们做好消毒等准备工作;发挥专长协调各股室把交办的各项工作作实作细,为其他同志分担任务,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支持防控一线。驻村党员、县信访局驻云蒙山村第一书记王少锋带病工作,带领3名驻村工作队员给所包扶的云蒙山村送去了帐篷等防控物资,设立检查点,全方位开展严格的核查、宣传等工作,逐一指导52户贫困户开展居家防护工作,同干部群众一道解决群众生活及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帮助群众转运生活必需物资。三个阵地的共产党员连续作战,集中攻坚,用坚毅地行动为党旗增光着色,展现了新时代信访干部队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迎难而上、信访为民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