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二十六:
山阳县信访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上信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21时12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山阳县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多项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抓好网上信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周密安排部署。县信联办主任、信访局长王波先后3次通过微信、qq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召开局班子会议、局班子扩大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和“全市信访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山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令》。研究部署信访系统防控处置工作,成立山阳县信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细化防控措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迎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决战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采购了测温仪、消毒液、喷壶等,落实专人每天进行消毒作业,确保工作场所干净、安全;县信联办严格按照各级安排,印发了《山阳县信联办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实行弹性工作制,提倡居家办公、网络办公,所有干部每天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通过工作微信群报告行动轨迹及家庭成员有关情况。同时积极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常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通过有力有效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三是领导示范带头,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疫情发生后,局领导班子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积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单位干部到所在的村、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所有干部不畏惧、不退缩,积极参与村、社区走访调查、值守检测、防控宣传,与社区干部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不断彰显着信访干部队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作为驻村帮扶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山阳县信访局快速行动,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帮扶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干部。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始终坚守帮扶村防控前沿,指导帮扶村成立党员突击队、进入村组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检测,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有序组织群众开展春耕春播工作,所帮扶村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四是强化网上信访工作,提升信访群众服务水平。在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期间,在醒目位置张贴《致广大信访群众的一封信》,呼吁广大群众“非必须、不上访”,坚持“网上访”“一地访”“代办访”,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反映诉求,积极实施代办,快速解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县信访局投诉办干部全员在岗、履职尽责,对群众网上投诉和来信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坚持做到网上投诉和群众来信随来随办,期间共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10余件。对群众来电咨询,每天落实一名科级领导坐班,耐心解答,积极引导,保证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对群众反映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诉求、意见,每日汇总,督促办理。通过提升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反映问题,做到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信访群众服务“两不误”,努力实现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