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十六:
镇安县信访局强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5时15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镇安县信访局快速行动,精心组织,强化六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保障,为疫情防控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做到宣传动员,措施跟进。通过会议、微信、短信等形式,学习宣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宣传、排查、信访业务三支队伍,落实“内不输入、外不扩散”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下发《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和《告全民信访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二是做到矛盾排查,精准到位。以镇办为主体,充分发挥“一区五队”作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将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结合疫情防控排查与排查矛盾隐患相结合,特别是对春节假期结束后可能发生的集体上访、到市赴省进京越级上访,进行重点排查,防止发生大规模人员聚集或大范围流动。

三是做到信访渠道,安全有序。为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各级防控工作部署,县信访局出台并下发了《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暂时关闭县来访接待中心一楼大厅信访接待窗口,安排专人值守接待场所,做好来访群众疫情防控的宣传解释和劝返工作,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

四是做到信访办理,及时有效。为确保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期间信访群众诉求能够及时,县信访局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对网上信访等渠道进行了公示,引导群众自觉通过网上投诉、来信、来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减少出行,使信访更便捷、更高效。同时,全体信访干部坚守岗位,负责办理好群众网上投诉、来信和来电反映事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镇办、各部门积极倡导群众通过事项写信访、信访事项网上访、信访事项就地访、信访事项代办访等途经反映诉求和解决问题,严禁出辖区越级访。各镇办、各部门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重点关注,第一时间受理交办、全程跟踪督办。

五是做到节后复工,全面防控。各镇办、各部门制定了《复工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防预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建立来访群众卫生检疫检查通道,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同时通过微信群、网站等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加强对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正面引导,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

六是做到协作配合,联动落实。建立以镇办为主体、牵头部门包抓、配合单位协助的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在县直部门主要领导负责联系包抓镇办信访工作责任的基础上,落实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职责。县信访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部门包抓镇办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研判汇报会议,重点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和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展情况,动态建立排查化解稳控台帐,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意见,推进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