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战疫情,信访干部在行动之十四:
西咸新区信访局“闭门”不歇业 送访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7时38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88d553f460ef78533037a96c6a636e.jpg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咸新区信访局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新模式,“闭门”不歇业、“送访”解民忧,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难题,保障群众健康。

送访解民忧,助力疫情防控战

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西咸新区各级信访系统及时、有效的办理了多起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群众信访问题,对新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站发挥人民信访工作作用。

案例1:2月8日上午,租住在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芊域溪源B区的张师傅老两口,因为不会使用消毒酒精,通过小区里张贴的西咸新区信访局的《公告》,给新区信访局打电话求助。随后,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信访局的工作下,当日下午18时许,王寺街道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联线的方式,向张师傅教授消毒酒精的安全使用和保存方法,直至老人反复三次使用无误。“感谢政府的领导干部,贴到咱小区里的信访《公告》还真是有用。”老两口激动的在视频里连连向街办工作人员致谢。

案例2:2月9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信访局获悉,近期到辖区采购蔬菜的购买方明显下降,对菜农经营造成的影响有加重趋势。随后,沣西新城信访局立即联系农业农村局及当地街镇,迅速了解情况、启动预案,采取了稳妥打通本辖区内群众购买需求与菜农销售渠道等措施,确保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问题解决。

闭门不歇业,保障民意不间断

自2020年1月30日,西咸新区暂时关闭新区及五个新城群众来访接待大厅以来,新区信访局充分研判辖区社区民情,结合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四项信访工作措施:一是将新区网上信访平台二维码、接听群众电话信访号码、信件邮寄方式全部公示至辖所有村、社区,确保群众在家中便捷信访;二是新区、新城、街镇信访工作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逐人、逐日明确工作人员轮班到岗的要求,确保群众信访事项的转交、受理、办理、答复环节不断档;三是进一步发挥信访联系会议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对属地、属事单位、部门信访事项的协调、督办;四是明确要求专项摸排涉及“疫情”的群众信访事项,要求第一时间报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上级信访部门。

据统计,此次西咸新区共计张贴《公告》共700余份,覆盖辖区内5个新城22个街镇的所有行政村、社区,确保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跑腿,能信访”,把群众上访变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送访”。截止目前,新区各级信访系统工作不断档、运行顺畅,未发生一起群众走访行为,无一件办理“超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