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陕西省召开全省人民调解
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5时49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7月11日,陕西省召开全省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陈俊锋安排部署工作,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主持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党政分管领导,以及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377c224f88300e32bec782b18b70674.jpg

杜航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良好环境。

杜航伟指出,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实际行动,也是打造新时代陕西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的客观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

杜航伟要求,要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找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着力点,在“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完善网络、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增强合力,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创新方式、打造亮点”五个方面下功夫。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努力探索符合工作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经验。

992264d300e824a46995d7805d50129.jpg

陈俊锋就各级信访部门协调联动做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出了工作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重要意义。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纠纷机制,积极与司法行政部门协调联动,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借力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提高信访矛盾化解实效。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主动与人民调解组织对接,把适合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的信访案件,通过调解方式达成和解,减少行政和司法成本,提高化解实效;三是全力支持配合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准甄别分流,主动靠前保障,积极为人民调解组织进驻各级来访接待大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DSC_0091_爱奇艺.jpg

(供稿:综合指导处  摄影:《民情与信访》编辑部 郭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