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宝鸡市陈仓区信访局
以“四提升四满意”举措 推进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8时56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陈仓区信访局以“抓好四个提升,实现四个满意”为举措,提高来访接待水平,依法处理信访事项,使信访接待大厅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通道、宣传法律政策的窗口、帮民排忧解难的平台,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1599094074316042344.png

宝鸡市陈仓区宽敞明亮的接访大厅

提升硬件服务设施 让群众对接待环境满意

投资6万元对区信访接待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合理规划功能区。建成联合接访大厅、接谈室、候访接待室、领导接待室、律师咨询室、候访室等,有序接待来访群众。在信访局大厅安装LED显示屏、法律查询终端,在楼道悬挂各类警示教育牌,宣传播放《信访条例》、各类法律法规等,引导群众依法、文明信访。在接待大厅设立门卫导访岗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群众来访引导。在候访室设立休息专座,配备老花镜、签字笔、急救药箱、饮用水、雨伞等便民设施,为来访群众搞好服务。净化、美化、亮化接访窗口,悬挂信访标语宣传牌,营造浓厚的信访文化氛围,努力让来访群众情绪稳定、心情舒畅。

提升接待服务水平 让群众对服务态度满意

按照“群众未到我先到,群众不走我不走”的服务理念,对待来访群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句好话相送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友善亲切、真诚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努力赢得信访人的信任和满意。今年以来,信访接待大厅通过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邀请心理咨询师对东关街道信访老户进行了心理疏导、邀请法律工作者对东关街道信访老户信访事项进行了分析研判、多部门联动调解一个小区业主供暖等问题,共计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来访群众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满意率达到100%。

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让群众对办理时效满意

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从信访事项登记、转送、交办、录入等程序入手,全流程一抓到底,责任到人,做到登记来访信息准确、填写规范、记录详实,要素齐全,流转顺畅。在信访事项转交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责任单位,办理期限5日内电话督办,7日内微信群发信息督办,2周内约谈主要领导,推动信访事项依法、快速、妥善解决。今年全区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去年的60天降低到18天,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提升信访办理质量 让群众对办理结果满意

对重点信访事项和涉众性问题提前介入,拿出有效办法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探索实行“网上一家受理、线下联合办理、结果统一答复”的模式进行办理。对群众网上信访事项,坚持网上巡查制度,每天对网上信访受理、办理、回复等情况进行查看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里进行提醒,紧急信访事项及时交办、督办、整改回复。每月对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比,通过工作群通报,督促各单位注重办理时效和质量,提升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