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汉中市《信访条例》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5时32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汉中市紧紧抓住《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之际,加强学习,强化宣传,积极总结、宣传、推广《信访条例》实施以来信访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努力营造学习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周密部署,抓好学习培训。市信访局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对学习宣传《信访条例》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印发了《宣传活动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局机关于 5 月 6 日举办了《信访条例》学习座谈会,领学了条例,探讨交流了条例实施以来信访工作的变化,局党组要求全体信访干部要以条例学习宣传为抓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省制定出台的有关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多学一点,学深一些,提高依法依规行政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指导推动工作。5月12日,在全市信访工作业务培训会上,组织参训干部学习了《信访条例》。据统计,5月份以来,市、县区开展《信访条例》《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依法逐级走访》《复查复核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1场次,信访基础业务培训9期。

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市、县区制作宣传展板46面,组装宣传车2辆,集中时间,深入镇、办事处现场宣传40余场次,发放《信访指南》宣传册50000余份,接待现场咨达2600余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勉县、宁强、略阳等县还印制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信访漫画》等宣传彩页向群众发放。镇巴县与移动公司合作,编辑信访宣传短信向广大手机用户累计发送2400多条。

典型引导,助推信访工作。市、县区信访部门积极借助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平台,加强优秀信访干部的宣传,树立信访干部良好形象;加强典型案件的宣传,引导群众理性维权;加强典型工作经验的宣传,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信访局集中宣传了一批县区信访干部参与一线防控的典型。宁强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宣传信访“三无”创建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好评。留坝县精心选择近年来化解的10个疑难信访问题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积极向各级各部门发放,既展现了信访部门的工作成效,又为其他部门化解积案提供了参考。(汉中市信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