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安康市积极推动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0时40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近年来,安康市积极推进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常态化,将此项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具体举措,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是硬任务的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既是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载体。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筑牢包抓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密切党和政府保持领导干部同群众密切联系,畅通信访渠道,真正把“真接访、真包案、真化解”的要求落实到位,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印发了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方案,确定了包案的范围、具体事项和工作流程,明确了接访包案领导和接访时间地点,并提出了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夯实了常态化接访包案责任,坚决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难案、解难题,要坚持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促进“钉子案”、“骨头案”的有效化解,始终坚持“一包到底”,做到“案件不化解,专班不解散、领导不调换”。

三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接待群众来访,对领导包抓的案件,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目标,确保包抓案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市信联办日常对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情况进行抽查、督办,每年底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落实情况进行汇总,纳入信访工作责任制年度目标考评。(安康市信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