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汉阴两评议+三融合 积案化解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6时12分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这个孤寡老汉落实安居房,帮助我申报了五保” 。 9月20日,在汉阴县双乳镇召开的听证评议会上,信访人雷某某说完这番话后,当场签下息诉罢访协议书。

1.jpg

这是汉阴县近期信访听证会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汉阴县信访局为扎实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结合新民风建设,不断总结摸索,推行听证评议+道德评议,即在听证员组成上:在全市推行的“5+X”模式的基础上,做大“X”:选择当地德高望重、通情达理、熟悉政策的家族长者、乡贤能人、退休干部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会议地点尽量在村部甚至是农户院落和田间地头,让部门讲政策、律师说法、代表说情、群众评理,让信访当事人在事实依据、政策法规、道德舆论面前进行对比,自辨是非曲直。

这种听证评议+道德评议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拓宽了信访听证评议的渠道,增强了听证评议的公信力。汉阴县今年计划召开信访听证评议会15场,截止目前已召开7场,有4案当事人签订息诉协议,还有8场正在准备当中。

(安康市汉阴县 谢传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