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与信访

咸阳:汇编疑难信访案件100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8时56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最近,陕西省咸阳市信访局从大量信访案件中选编了疑难信访案件100例,及时总结化解工作经验,进一步研究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信访矛盾新矛盾新特点新规律和信访群众的心愿新要求新期待,创新化解工作思路,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力促新时代全市信访工作迈上新征程。

每个案例由案情简介、化解过程和评析与启示三个部分组成,这些案例都是由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结合工作实践认真撰写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

这些案例既有集访也有个访,涉及社会不同领域,有城市也有农村,有影响面大的也有刚露头的,有的案件时间跨度较大,化解难度非常大。全市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以及相关部门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综合运用深入调研法、听证评议法、扶困救济法、垫付补偿法、调解理顺法等多种方法,反复协调,多方沟通,做到了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深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编选这些案例对于有效规范信访程序,加强对全市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指导,促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责任部门化解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等有着较好的学习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