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与信访

彬县:让群众心里有谱,反映诉求有路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09时15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彬县:让群众心里有谱,反映诉求有路

 

新年伊始,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县委、县政府针对春节前各种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上访行为多发的实际,立即组织,逐镇(街道、管委会)举办彬县《信访条例》等法规培训班,依法引导群众理性合法逐级反映诉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创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14日上午,彬县政府办、信联办、公安局、司法局、各镇(街道、管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新民镇辖区信访群众和镇村干部共计150人参加了培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新建出席了动员会,面对信访群众和干部他语重心长地讲道:一要理性。大家要共同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传播新声音、弘扬正能量,给党不抹黑、给家不添乱,多一些积极因素,少一些消极情绪,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人生。二要合法。各镇(街道、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对信访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不管、就追责”的原则,及时就地化解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同时,坚持诉访分离政策,对应通过诉讼、仲裁程序处理的信访问题,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诉求;对涉法问题,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寻求解决,不断加快法治信访建设步伐,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三要行动。各镇(街道、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定期排查,分类研判,逐案化解,对长期缠访、闹访和非正常上访的信访人,要依法予以处置。

动员会后,随即召开了新民镇培训会,县信访局就《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和中省市关于诉访分离相关政策向参训人员进行了讲解;县公安局就《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款进行了学习,通过个案进行了生动的以案说法;县司法局就依法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释和培训。(孙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