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北京石景山:“三级代理”让信访“小事不出社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5时07分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代理解决小事身边事,街道、委办局代理解决专事突出事,区领导代理解决特殊疑难矛盾纠纷,碰上“疑难杂症”,还有“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来“兜底”。在石景山,“三级代理”让信访“小事不出社区”。

在古城南里社区,有事可以直接找社区信访专干。

去年夏末,住一号楼顶层的赵女士因为屋顶常年漏水,向社区信访专干求助。社区书记张彤一听到这个消息,就跟专干一同上门实地考察。“每年雨季就漏水,找了产权单位,给推到物业,物业又推给产权单位,没人管。现在眼看着雨季来了,谁能管管我们老百姓的事儿?”

张彤一看,情况属实,赵女士家中确实漏水严重。一回到办公室,她就给产权单位打了电话。对方称单位不景气,没有资金进行修复,张彤并没有因此罢休,要求对方再向上请示,给她答复。

于是,每隔一两天,张彤就往产权单位打电话,及时询问进度,同时也联系社区的准物业公司,随时做好下雨漏水的应急维修。催促电话打到第三天的时候,对方还没等张彤说话,直接就说:“我知道您什么事,我们也在向上申请。”

15天后,产权单位传来好消息:资金有着落了,正在招投标!张彤第一时间反馈给了赵女士。当年10月,产权单位为赵女士家做了楼顶防水工程,漏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多年没有落实的漏水问题,在社区信访专干的帮助下,完美落实了。

石景山建立了区、街道(委办局)、社区三级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了三级信访工作格局。

社区代理,是信访代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沿,石景山在150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代理站,配备专职信访代理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民警、司法调解员、社区信访代理员等组成领导小组,着力解决群众小事、身边事。区级、街道级、社区级的三级信访调解网络,让信访小事不出社区就能解决。

街道、委办局代理是信访代理的主力军,主要是在各街道、委办局建立信访代理室,配备专门信访代理员,着力解决专事突出事,实现一般矛盾的化解。2015年,石景山还出台了《关于推进街道信访代理平台建设的办法》,在全区9个街道建立信访代理平台,让街道有职有权有钱,赋予街道考核权,让街道考核委办局,充分发挥街道层面在化解辖区矛盾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依法逐级走访工作落到实处。而区领导代理,主要是区领导通过定期接访、下街道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代理群众诉求,解决特殊疑难矛盾纠纷,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如果矛盾纠纷一时调和不了怎么办?在石景山还可以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来解决。石景山区法院立案厅(诉讼服务中心)左文兢说:“这是一个‘兜底’的办法,有法院出面提供司法建议,对很多居民来说,公信力更强,大家更信服。”

在石景山区信访办,有一间屋子里放着一张圆桌,这里就是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互联网调解室。如果居民遇到困难,想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就可以申请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社区信访代理员、人民调解员、老街坊、区司法局和区法院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公益律师,一同坐下来商量对策。或者通过互联网在线连线,商讨办法。多元化平台整合了全区调解资源,目前在全区150个社区都有公益法律顾问或者律师。

石景山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王芳表示,该平台的建立,就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将信访和调解工作对接,通过“咨询、评估、调解、诉讼”的顺序,将矛盾纠纷逐层消化分流,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 “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正式上线到今年4月底这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平台已入驻人民调解机构162家,行政调解机构11家,在线注册调解员310名,公益律师17名。共结案7029件,其中调解成功5953件,成功率达84.69%。

“三级信访代理”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的重心不断下移,力量逐级下沉,石景山全区的信访总量、集体信访总量也连续三年同比大幅下降,初信初访化解率在98%以上;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妥善解决。

(来源:北京日报,转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