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上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信访工作实践”
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0时41分 信息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29日电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信访工作实践”研讨会,11月27日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上海市信访办、上海市社联主办,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信访学会承办,来自上海研究机构、高校、律师事务所、基层一线、窗口服务等不同领域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同信访干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的大文章,进一步助力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研讨会以“群众满意度”、“群众工作方法”两个话题为切入点,上午从“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理念和方法”的探讨入手,分享了“人民满意窗口”、“家门口”服务体系、“一网综办”服务体验等来自一线的理念和做法;下午,紧扣“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探索和经验”的主题,从党建引领、工作模式创新、专业力量介入、工作格局构建、精细化施策服务、舆论监督引导等角度进行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探讨信访工作如何更好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切实发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上海市信访学会会长、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表示,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课题。要把信访工作放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野中把握,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聚焦信访工作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前瞻性、前沿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努力为我国信访制度的不断完善贡献上海智慧。

据悉,上海信访工作已成为整合了书面来信、来访接待、网上信访、上海“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多个渠道在内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信访部门参评满意率及职能部门参评满意率均超过80%,平均办理周期缩短至20天以内。其中,“网上信访大厅”将市委领导信箱、市长之窗、委办局领导信箱、区街道(乡镇)领导信箱,以及“人民建议征集信箱”“投诉受理信箱”等整合在一起,建立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服务管理机制。2019年,全市网上信访公开回复率已超过70%,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提交问题、查询进度、获取结果、评价监督。

上海信访部门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已形成品牌,及时将涉及政策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意见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打造“民意直通车”,采纳率达到九成以上。

为加强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上海大力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把信访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经过三年创建,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形成“1+16+214+X” (1个市信访联合接待大厅 ,16个区信访接待大厅 ,214个街镇信访接待窗口 ,X个部门信访接待窗口)市、区、街镇三级架构的“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工作网络,形成了形象统一化、功能模块化、参与多元化、服务便民化、信访智能化等鲜明上海特色。

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上海市信访学会致力于探索信访规律、破解信访难题,形成了一批推动上海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及法治化建设的理论成果,2017年9月挂牌成为国家信访局在京外成立的第一个理论研究基地。本次论坛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三届“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来源:人民网,转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