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关于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10时21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各处(室)党支部:

现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关键之年。抓好新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两个重点”(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强化 “两个”作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五个结合”(结合中心工作抓党建、结合文明创建抓党建、给合脱贫攻坚抓党建、结合意识形态抓党建、结合作风建设抓党建),强化服务保障功能;以党建工作的创新落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提高站位抓教育,夯实责任抓落实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篇章”,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实。

1.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有效落实的前提基础和组织保障。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责任清单,逐项逐条抓落实、见成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履行好。

2.抓好主题教育。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采取集中培训、学习研讨、体会交流、党课评比等形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普通党员干部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权威读本,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及同名图书,全面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要持续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继续办好“学习与思考”专刊,开设“机关大讲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开展学习成果交流活动,处室支部要注重创新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推动工作的动力。

3.加强廉政教育。广泛开展以“教育树廉、文化倡廉、读书思廉、活动促廉、典型导廉、网络传廉、警示督廉、机制保廉”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重点抓好“一把手”定期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开好廉政专题会议等活动,让党员干部自觉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健康活泼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完善措施建机制,明确标准抓落实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八项重点任务抓落实打基础,真正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动员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领导本单位建设的坚强力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信访为民的意识,亮明党员身份,真正把党性修养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上。

4.准确把握党建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六个一”的总要求,即一个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个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六个一”描绘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各支部要时时牢记、处处把握、事事体现这一总要求,自觉以此指导、谋划、部署、落实好所有工作,确保总要求融入机关党建各个方面、各项任务。

5.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党建工作制度化的最高形式。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及时修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报告制度》、《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等。要从“三会一课”、“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抓起,认真贯彻《准则》《条例》,严格规范支部组织生活。5月份召开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支部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堡垒作用发挥、支部建设档案、“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等进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指导支部抓好标准化建设。

6.实现党员管理规范化。按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党性锻炼,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要研究制定《党员干部规范化管理措施》,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基本形式,对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参与集体活动、执行纪律规定、以及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实行量化管理,做到管理在日常,考核在平时 。“七.一”节前,按照党员总数15%的标准,结合日常考核量化情况,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要建立健全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落实,支部要坚持每季度分析一次形势,党员要坚持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及时发现和纠正倾向性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撰写学习体会、开展学习交流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

三、搞好结合抓党建,突出重点抓落实

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7.结合中心工作抓党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始终把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模范带头,从我做起,以党课教育、党员思想汇报和形势分析、开展体会交流、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解决好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以思想认识的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组织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高标准完成。要充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要求,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化解攻坚战。

8.结合意识形态抓党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传播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道德取向的手段建设和创新。要管好思想阵地,狠抓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要管好调处阵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恪守为民之责,在接待信访群众、处理信访问题中,彰显党的先进性;要管好宣传阵地。在局门户网站、《民情与信访》杂志、《学习与思考》专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大屏等平台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管好舆情阵地,针对信访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多的实际,加强日常网络舆情的搜集与处理,建立信访宣传信息员队伍,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负面言论,及时发声,制止纠正不良舆论扩散,维护社会稳定。

9.结合文明创建抓党建。继续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信访干部的价值观”大讨论、“好书伴我行”、“优秀党课”、“优秀心得体会”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组织评选文明处室、十佳业务标兵、身边好人、最美信访干部及最强贤内柱等先进典型,树立“以德为先、以勤为标、以廉为鉴、以惰为戒、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以“奋进新时代,树立新形象”为主题,充分发挥机关工会作用,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大力营造“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10、结合脱贫攻坚抓党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部署,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解决好扶贫领域的信访问题;要摸清致贫原因,升级脱贫计划,以“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以推动“三变”为主要手段,切实抓好我局扶贫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脱贫致富。

11、结合作风建设抓党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五严禁,五不准”;要树牢信访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问题,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带动“六大纪律”全面执行到位;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把省委“三项机制”、“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年终考核、评选先进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预警,抓早抓小,彰显关口前移,体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组织关怀。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思想教育,夯实“两个责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气象,推动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省的决策部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党尽责,自觉抵制政治谣言、灰色笑话,始终站的稳、靠的住。

二、突出思想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把廉政法规、反腐教育贯穿其中,把纪律和规矩立于行动之前;充分结合处室业务和个人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联系实际加强学习研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三、夯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3月下旬,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分管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纪实制度,印制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及处室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纪实手册,统一规范填写,使履行主任责任情况可检查、可考核、可追责。

四、强化作风建设。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和局“五严禁、五不准”要求,从改进调查研究、精减会议活动、严格接待标准等八个方面制定局党组实施细则;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抓住主要矛盾,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管理,从按时上下班、参加集体活动、及时报送材料等方面严格要求,切实规范工作、生活秩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凝聚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切实增强信访为民的情怀。

五、增强纪律观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早发现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注重重要时间节点的教育防范,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组织节日廉政谈话,编发过节廉政短信,抽查廉政过节情况。

六、完善制度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和考核。结合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规范化管理,把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才能确定为“优秀”,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把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省委“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相结合,严格做好选人用人政治审查和廉洁鉴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七、强化日常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监督,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充分发挥作风纪律监督岗和领导信箱作用,收集意见建议,处理群众举报,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及时扼杀隐患;加强对采购、财务等重点岗位监督,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实施全程跟踪监管;精准助力扶贫工作,加大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力度,加强对我局扶贫联系点扶贫工作的监管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