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印发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09时38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各处(室)党支部:

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审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

                  2016年8月23日

陕西省信访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局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及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关于廉政工作要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针对权力运行风险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力度,不断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员查风险、层层抓防控、全面促落实、全力保长效”的要求,紧紧抓住“找、防、控”各个环节,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排查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措施等工作,建立一套适合信访工作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创造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的工作氛围。

(三)工作原则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指通过廉政风险排查、评估,确定廉政风险点及其等级,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不断完善防范和控制不廉洁行为发生的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强化监督。

一是突出重点,健全规范。各处室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求,围绕本处室岗位特点,对具备管钱、管物及拥有综合协调权力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自查,制定规范的工作程序,明确管理制度,完善处室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公开权力的运行监督,规范党员干部用权行为。

二是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着眼预防为主,严格工作制度,抓好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落实,主动压缩管钱、管物及拥有综合协调权力的关键岗位的权力运行空间,防控结合,有效制约权力运行。

三是公开透明,依法处置。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工作事项,其落实过程各处室应及时向全处党员干部公开,及时向分管局领导报告,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对防控中发现的问题,依据局《关于加强廉政谈话工作的意见》,分管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应及时约谈、警示当事人。涉及违规违纪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相关责任。

二、组织领导

成立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组长:李保存

副组长:王琳、侯永平、周开祥、陈茂林、李春峰、闫善信

成员:各处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开祥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云岭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抓落实。

三、责任主体及责任人

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行责任制,分级负责。

党组书记对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总责。

各分管局级领导负责督促指导分管处室主动查找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对所分管处室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各处室负责人要主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细化落实,对本处室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

局机关纪委书记负责协助党组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廉政风险防控范围

包括: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处室。重点是掌握组织人事、财务审报、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物品采购管理、公共设施建设、群众来省集体访登记考核通报的岗位和工作人员。

五、廉政风险等级评定

结合我局实际,根据权力的重要性、行使频率、不廉洁行为发生的概率和危害程度,将廉政风险划分三个等级。

一级廉政风险:涉及财务审报、信访专项资金审批、机关建设工程项目承办的领导岗位和工作人员。

二级廉政风险:涉及组织人事、公务接待、物品采购管理、公务车辆管理等领导岗位和工作人员。

三级廉政风险:涉及综合协调、信、访、网等具有通报考核职能的领导岗位和工作人员。

六、防控方式、措施及要求

(一)防控方式

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采取分级负责、动态监控、逐步完善的方式,从2016年7月开始,各处室组织排查本处室廉政风险点并围绕岗位教育、权力监督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逐步完善防控措施。每年初,以处室为单位,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对本处室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自查完善,新增风险点及防控制度及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党建考核重点内容,制订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2、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局办公室要结合《党组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制订完善党组议事工作细则,规范领导班子工作运行程序和决策程序。

3、加强岗位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加强廉政谈话工作的意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试行)》,以处室为单位,定期组织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4、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通过局域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政务职权,特别是加大行政支出预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内部事项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5、加强检查考核。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机关党委配合,研究制定廉政风险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每年度至少组织2次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处室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6、严格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搞形式主义的处室,分管局级领导要主动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力,防控措施不落实,管理责任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等级升级或转化为严重问题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