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08时57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016年,省信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陕西省信访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57号)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助力信访制度改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陕西省信访局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行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建设为重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层性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在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78条,在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2条,为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便利。年度共编发刊印《民情与信访》12期、先后在《人民信访》、《陕西日报》等报刊发表新闻报道20余篇,有力地促进了信访工作落实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扩大了信访工作的影响力,开启了“互联网+信访宣传”新局面。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信访事项全面公开。2016年,我局以推进“阳光信访”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已经成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和数据应用分析于一体的信访综合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了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全部网上公开。全力推动各地各部门把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所有信访业务在网上流转,全面实现“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同时,于9月份开通“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号,进一步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全年群众网上投诉同比上升38.7%。网上投诉件立案交办405件,按期结案率98.2%;对初次登记受理的求决类信访事项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倒逼各地各部门规范程序、改进工作、落实责任,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满意率96.2%。

(二)重点事项及时公开。一是公开组织机构。将省信访局的领导组成、内设处室、职能职责、一线接待公务人员实名信息上网公布,设立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评判。二是公开热点问题。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我局重点围绕公众关注的行政运行经费问题,积极推进财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三公经费开支、政府采购、年度预(决)算栏目,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上年度决算和财务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法规文件。将有关信访工作的法规制度、政策文件、信访流程等及时登陆上网,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的现行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四是公开工作动态。在局门户网站、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全省信访工作动态。

(三)借助各种媒体公开。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完善了栏目设置,丰富了登载内容,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一级栏目放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方便社会公众查阅。自9月份起在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号同步公开相关信息,最大限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6年11月份,组织召开“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新闻发布会,人民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38家中、省主流媒体作了报道。同时,借助网络、报刊、LED屏等平台大力宣传信访工作,对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办法等进行政策发布和解读,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接到群众要求信息公开申请1件,及时给予了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信访事项或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办理本级人大代表建议一件,即史财安代表建议(第386号),已以复函形式给本人予以答复。同时,按照要求已登录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要不断丰富。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对申请条件、申请渠道、流程信息等要做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之间的界限需要进一步厘清,避免群众把申请信息公开作为新的诉求表达渠道,借信息公开申请提出个人诉求。三是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建设有待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有待提高,回应栏目及回应内容宜更加细致。

2017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引领,进一步推进信访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达到全面覆盖、功能优化,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优化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提供检索功能,确保公众及时、便捷、有效获取信息。围绕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等方面的举措,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公开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进一步做好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的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及时公布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情况,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流程,确保答复于法有据、严谨规范,依法依规满足社会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建立研究会商机制,对涉及相关处室或有关市、县和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协调沟通,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讲清政策法规,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完善我局门户网站、陕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陕西省信访局】今日头条号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信息,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密切关注信访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专访和专家解读等形式,提高信访工作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建立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局办公室 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