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00时0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2013年度陕西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全省信访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信访工作的有关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及时、就地处理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中联办、国家信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省信访局按照《条例》要求,在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了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后,围绕“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把全面推行“网上信访”和打造“阳光信访”作为主要抓手,使信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升级改造网络系统,畅通和拓展投诉渠道。首先升级网上投诉系统软件,完成了省政府门户网站《信访信箱》、省信访局内外网的全面升级,完善了纵向与国家局投诉网对接,横向与省内26个厅局网互联互通,形成了依托互联网开展便民、快捷、高效、公开的网上信访投诉工作平台,使群众的网上信访投诉事项,可直接转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办理,使网上信访投诉事项的受理、流转、结果,全程通过网络公开,并正常运行。

(二)构建运行机制,着力提高“三率”。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信访局关于提高投诉事项“三率”打造“阳光信访”的工作措施》,首先提出了有效受理投诉事项的回复率、有效化解率、群众满意率的具体工作目标;二是制定并规范了从接收、发送和会稿,到筛选、告知和回复,到交办和转送,到跟踪和审核,到移交和督办,到抽查和回访,到通报和考核等七个工作步骤内容和操作办法,以及网上回访、网上督查等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使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升信访部门的公信力。三是提高网上投诉工作质量与效率。要求各级信访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放开并做好网上投诉工作,对于推进网上信访和“阳光信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健全完善投诉受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落实运行、考评、管理等工作机制,转变作风务实工作,更好、更快、更多地解决合理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高网上投诉事项办理的回复率、化解率和满意率。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拓展网上投诉工作,对各级投诉受理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信访局制定培训计划,首先对省局机关接待、督查、办信、投诉等处室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对省直21个厅局和10个市县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共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业务人员260余人次,确保了网上投诉工作顺利开展。

(四) 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局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信访信息及时撰写、报送、审查、发布、反馈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拓展途径、主动公开”的思路,我局依托局门户网站、《民情与信访》、省政府门户网站以及《陕西日报》等媒体,多途径及时公开了信访各项工作信息。全年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500余条,主要包括领导变更、机构设置及职责、来信来访动态、网上投诉办理、重大活动,以及信访工作新政策新法规等内容,被省委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3年度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3年度没有信息公开进行收费行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与《条例》要求和群众需要存在不少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准确,进一步增强信访信息公开时效性等方面,创新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使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全省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