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00时0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2012年度陕西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坚持以建设政务公开、信息透明机关为目标,不断完善信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确保了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运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2年,我局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及加强和改进机关政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调整充实了信访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确定了局机关各处室信息工作人员,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明确并落实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确保了全省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年来, 我局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信访信息及时撰写、报送、审查、发布、反馈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我局坚持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依托局门户网站、《民情与信访》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规范、及时地多途径主动公开了信访部门的相关政府信息,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和日益满足群众的需求。全年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500余条,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及职责、政策法规、依法行政、纪检监察、效能建设、网上投诉办理、工作动态,以及信访工作服务指南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信息公开进行收费行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落实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和群众需要仍存在不少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四项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信访行政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内容,拓展途径;二是进一步增强信访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力度,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四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努力促进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