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0时13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019年,全省信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扛起责任、压实担子、解决问题”为核心,以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全省信访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宣讲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研究,深刻理解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效驾驭各种复杂局势、处理各类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履行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责。

二、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不断深化信访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着力打造群众好用、管用、愿用的网上信访平台。大力推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动网上与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推进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健全完善各级信访工作机构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在法定职责权限内处理好信访事项,确保信访诉求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督促各地、各部门扛起责任、压实担子,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以信访责任压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制度,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

三、深入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

印发活动方案,专题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高标准落实。制订操作指南,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查督办等各环节的业务流程,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加大信访基础业务日常督查、通报、指导力度,切实纠正受理办理不规范的问题。发挥网上信访代办员作用,建立群众不满意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提醒、回访和督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适时召开推进会,观摩学习、交流经验,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比武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加强党委和政府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的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系统抓、抓系统”,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化解信访矛盾的作用,信访部门协调调度、跟踪把关,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对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完善、对重点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对久托不决的重点信访矛盾,由省信联办组织开展联合实地督查。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加大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力度,制定印发《省级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包案实施意见》,对攻坚战交办和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推动重点信访事项限期解决。采取召开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座谈会、编印宣传手册、解读复查复核办法等方式,促进复查复核工作的规范运行。

五、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广陕西实践经验,探索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方法。持续开展“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坚持用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社会力量以及网格员、调解室作用,将信访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进一步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法治教育、访调对接、道德教化、帮扶救助等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刚性门槛,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支撑,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问题发生。密切关注经济政策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对信访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

六、全力做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部署。开展为期进京访专项治理活动,坚持重点县(市、区)管理、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压实属地和有关工作部门化解稳定、劝返接回、依法处置责任。加强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通报、落地和反馈,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适时启动信访信息“零报告”机制。制定完善来访接待工作规则,规范来访接待秩序,开展好“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

七、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业务工作短板弱项,聚焦能力建设,采取视频培训、集中办班、跟班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分批分层次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健全信访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信访部门工作力量,不断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形势和任务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