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0时0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做好全年的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信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攻克信访积案、攻克信访难案、攻克三跨三分离案;提高信访事项回复率、提高化解率、提高满意率(简称“抓三强、攻三案、提三率”),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继续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认真落实接访制度,严格规范接访程序,依法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对群众的初次来信、来访及投诉,坚持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受理,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在期限内认真登记、受理、办理、复查、复核信访事项,及时明确答复信访人。对上级网上转送的来信、来访及投诉事项,落实专人负责,提高办理质量并按规定的内容和要求逐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实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提高投诉事项‘三率’打造 ‘阳光信访’的工作措施”,对网上投诉受理信访事项,严格办理程序,努力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不断提高信访事项的回复率、化解率和满意率,减少群众信访和行政成本。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搞好与国家信访局综合平台对接,不断丰富和拓展平台的应用功能;发挥联合接待大厅作用,整合工作力量,规范运行程序,提高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一单式”服务的水平。完善市、县长热线,开通绿色邮政通道,推行视频接访等,引导群众在本级和属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二、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注重源头预防。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县(区)、镇(街办)、村组(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构和工作机制,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坚持落实常态和定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社会力量和信息网络的作用,发展壮大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力量,倡导和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实完善疑难信访事项专家会诊制度,上访人心理疏导制度,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越级上访。

三、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继续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全面推动中办发【2013】26、27号文件精神落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依法按政策办理信访事项的自觉性,切实规范信访工作行为;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依法主张权利,自觉遵守信访秩序;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抵制各种违法行为,推动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积极研究中央国家机关不受理越级访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严格按照“访诉分离”的要求受理来信来访,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合理诉求。认真落实《关于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的意见》,健全各级复查复核机构,完善机制、优化流程、规范程序、界定责任,确保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经得起检验。

四、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实行信访工作责任强度系数考核,按照全省人口数与进京非正常上访人次以及来省集体访批次人次之比,确定责任强度系数,对各市区进行考核,引导各级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强基层基础、抓好源头预防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上;切实做好重大决策出台前和重点项目实施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和信访问题,进行科学预测和综合研判,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而引发重大信访问题的,各级信访部门要按照《信访条例》规定,有效行使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积极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责任追究的建议;对信访问题突出的市县(区)加大通报力度、提醒密度,实行重点管理、专项督办、限期改正等措施。

五、进一步加强重要会议、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会议活动期间和敏感节点的信访工作,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制定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工作力量,灵通信息,做好活动期间的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启动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同时,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确保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教育,突出抓好思想、作风、能力、廉政“四项建设”,不断增强信访干部群众观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政治纪律;加大培训力度,采取专门培训、岗位练兵、业务讲评、挂职锻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提高广大信访干部办信接访、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教育广大信访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廉洁行政,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自觉遵守《五禁止,五不准》;落实省两办2013年1号文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加大信访干部交流提拔力度,调动广大信访干部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