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省信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00时0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2011年全省信访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 “一控制、两下降”工作目标,不断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狠抓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信访积案化解、体制机制创新三项重点工作,继续推进“三无”创建活动,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加强源头预防,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群众意愿反映好,为促进社会和谐、富民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一)狠抓接访约访下访,强力推动“三访”落实。认真执行好中办发〔2009〕3号和陕办字〔2009〕1号文件,组织好市县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市、县主要领导选择重点信访问题接访,其他领导选择分管工作内信访难点问题接访。领导干部接访的时间、地点、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要公开公示,方便群众,在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功夫。要强化领导责任,坚持“谁接访、谁负责、谁包案”,做到亲自包案、亲自主持研究案情、亲自调查分析问题成因、亲自提出解决方案,一竿子插到底,直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机关干部下访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群众反映的属于本部门职能的问题,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到群众中去走访,重点是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检查督促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突出问题约访制度和领导干部包案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

(二)不断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推进“三无”创建。通过建立健全通报、表彰、督查等动态考核办法,进一步调动县(市、区)争创“三无”的积极性,落实县区党政一把手工作责任,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在萌芽状态、在基层得到解决。对问题突出的继续采取发函提示、个别谈话、通报批评、责任查究等方法,推动“三无”创建活动开展。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三)集中力量化解积案,大力推行“三级终结”。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研究一揽子解决的方案,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明确责任主体、承办人员、化解措施、办结时限,因案施策、逐案化解,坚决杜绝出现违法限制信访人自由的事件发生。切实用好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认真落实中联办《关于依法做好信访事项终结工作的意见(试行)》,对诉求过高的信访问题,严格程序规定,采取三级会商的办法,终结信访积案。终结的信访事项,在实体和程序上都要做到位,经得住检验,并全部录入信访积案数据库。

(四)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合力抓住“三个一”。以联合接待大厅为平台,紧紧抓住“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这三个关键环节不放松。规范省市县联合接访模式、程序、方法、责任,形成机制,切实做好信访问题的接待处理工作,做到有访必接、接之必办、办必有果。尽可能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把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争取息诉息访,不留尾巴,使每一件信访事项的处理结果都经得起检验。坚决防止初访转化为重访,重访演变为信访积案,真正把联合接待大厅建设成解决信访问题的“终点站”。

(五)探索创新机制体制,全力抓好三级试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加强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深入研究,抓住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这个大题目,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试点市、县(市、区)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级各职能部门作用,把试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要加强指导、认真总结,及时推广,不断提高我省信访工作水平。

(六)切实加强综合指导,通力履行三项职责。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履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三项职责。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及时答复网上投诉,加强对信访信息的深度分析和对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的研判调研。对诉求合理的,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论证,对有能力、有条件解决且不引起连锁反映的,提出建议,从政策层面解决重点群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加大对典型的培养,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整体工作上台阶。坚持联合督导与挂职督查专员专项督导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三个五”。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把能力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效果上。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要节点,抓好确立岗位标准、公开承诺践诺、推行首办责任、组织点评评议等环节,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接访能手”、“办信能手”、“办案能手”等岗位练兵活动,提能力、增效率、正风气,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让信访干部受教育、提素质的过程,成为让信访群众心气顺、得实惠的过程,成为信访工作上水平并开创新局面的过程。全面提高“五种能力”,努力达到“五个一流”,确保实现“五个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