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1时14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党组中心组严格按照学习教育计划,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局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带头参加支部组织活动,带头讲党课、谈收获、谈体会,交流学习成果。各处室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都制定了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较好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中、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贯彻好落实好,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7年“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目标是:“规范两个行为”: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深化一个武装”:即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四自能力和党内政治生活四性”: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挥两个作用”:即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一个保证”:即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体要求是:“两个坚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组织领导

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委主抓,各处室党支部具体落实。各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常抓细抓长。各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任务深度结合,整体推进。机关党委将采取定期检查,通报点评等办法,对各处室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

三、组织实施

(一)在“学”上深化拓展

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去年学习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好七个方面主要内容的学习。

(1)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和党内法规文件;

(2)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3)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

(4)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5)认真学习省委关于落实“追赶超越”的决策部署;

(6)持续抓好延安精神的学习;

(7)学习业务、科技、文化、管理等新知识。

1.领导干部带头“学”。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自觉组织参加支部学习、参加研讨,为党员作宣讲辅导,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普通党员的学习,省十三次党代会、“七一”前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借助“机关大讲堂”开展集中宣讲和辅导。党组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组书记要亲自审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2.“三会一课”为主“学”。要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将“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党员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做法,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建立完善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七一”前后,在局机关组织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竞赛。

3.分层分类细化“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钻细研,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一般党员干部重在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与支部工作和本职岗位相关内容的学习。

4.创新方式灵活“学”。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研讨交流,启发党员自我教育、相互教育;要善于运用实地参观、专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综合运用远程教育、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微博等形式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

    (二)在“做”上深化拓展

坚持问题导向,把规范行为、发挥作用、完善制度贯彻始终,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明确任务清单“做”。各处室党支部要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体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党支部要结合深化“对标定位 晋级争星”活动,注重查找支部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方面的突出问题,拿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党员要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拿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深化承诺自觉“做”。深化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和民主评议制,督促支部、党员自觉践行“合格”标准,推动“两个作用”的发挥。要建立“年初承诺、日常积分、年底评议”的制度链条,将党员教育管理和“两个作用”发挥落在日常、落在实处。党支部要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出承诺;党员要围绕立足岗位、追赶超越作出承诺。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3.完善机制长效“做”。各处室党支部要继续做好“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使党支部成为从严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在“常”上深化拓展

1.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根据今年工作计划,我局将在6月上旬前完成对各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2.深化“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支部要把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在全局营造“升级晋档、追赶超越”的氛围,要努力将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3.抓好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工作中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让党的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处室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及时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抓好教育落实。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不断强化对“两学一做”的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以督促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处室“两学一做”和党建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依据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发挥《学习与思考》专刊、《民情与信访》杂志、LED大屏、宣传橱窗、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各处室在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送机关党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