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0时26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方案

 

为大力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努力成为社会道德楷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良好风尚带动者,把道德要求融入法治信访之中,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助力“追赶超越”。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局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制订如下方案。

一、任务目标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深入抓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广泛开展“崇德向善”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质和精神境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二、活动内容

(一)开设道德讲堂。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族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在机关“大讲堂”内开设四期道德讲堂,实施“立德”工程。

第一期(4月份):由来访接待一处负责,以“增强文明行为,弘扬社会公德”为题,通过对社会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的剖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公德意识。

第二期(6月份):由综合指导处负责,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信访良好形象”为题,教育干部职工,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用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责任意识,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第三期(8月份):由办公室负责,以“培树良好家风 弘扬家庭美德”为题,引导大家对现代社会传统家风文化的重视,为培育和践行孝道理念提供正能量。

第四期(10月份):由来访接待二处负责,以“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信访干部”为题,引导大家重视和加强个人品德建设,推行友善互助、明礼守信、自强自立,树立关爱、善待与包容的理念。

(二)学习身边典型。在局网站设立“善行义举榜”栏目,宣传身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组织以“学习身边好人,争做最美信访干部”为题进行演讲比赛,让大家讲自己、讲身边人的道德故事,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提升道德修养,实施“尚德”工程。

(三)组织征文竞赛。以“文明伴我行,信访展风采”为主题,紧贴网上购物、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缺乏诚信、丧失公德热点话题,以及在信访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文明守信问题,开展征文竞赛活动。时间4至11月,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3000字。各处室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并挑选优秀作品及时报送精神文明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通过活动开展,引导大家用道德标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信访工作落实,在全局上下形成尊德光荣、失德可耻的良好氛围,实施“遵德”工程。

(四)开展经典诵读。以处室为单位,采取集体诵读、个人朗读等形式,组织开展“崇德向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中华传统经典道德语录,传播和树立先进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畅抒道德感言、爱国情怀,提升道德境界,让道德力量照亮“中国梦”,培育道德风尚,实施“载德”工程。

(五)抓好志愿者服务。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倡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其中,用双手塑造美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营造传递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价值导向,引领“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文明风尚,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使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心底,融入日常生活,实施“润德”工程。

(六)弘扬家庭美德。建立现代家庭孝道理念、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倡导忠诚、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形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组织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展示交流活动,倡导大家继承、续写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品悟道德力量,实施“弘德”工程。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远任务。各处室要按照活动内容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具体方案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成效。

   2、全力配合,创新方式。各处室要充分调动大家热情,组织引导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保证开展效果。道德讲堂要深挖身边典型,注重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注重融合,瞄准实效。要把“厚德陕西”道德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支部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和党员积分制等具体工作中,推动“厚德陕西”道德建设的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