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信访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0时20分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陕西省信访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党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全力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时间安排

  两个阶段(具体安排见附表)。

第一阶段:2016年11月至12月底。

主要是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在全局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聘请专家进行宣讲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

第二阶段:2017年1--2月底。

主要是加强深度理解和研讨交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高标准完成新年度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三、学习重点

  (一)把握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切实把握机遇,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全力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二)把握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当前,信访工作正处在制度改革的重要机遇期,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明确了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在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局年度工作规划,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我省信访工作改革发展。

(三)把握基本要求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准则》和《条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责任,有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主要形式

结合工作实际,分层次组织学习。

(一)局党组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党组会专题传达研究、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确保局党组班子先学一步。开展局领导到分管处室宣讲活动,邀请讲师团成员或有关专家学者组织报告会,深入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进行交流研讨。

(二)各处(室)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确保学深悟透。要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方案,推动学习教育落实。

(三)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对全会重要意义和具体精神的学习与理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认同、价值认同、责任认同,增强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改革创新、无私敬业奉献的自觉性,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方法措施

(一)个人自学。个人自学要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学习《准则》、《条例》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要一字一句学、原原本本学,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局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真正学懂弄通,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要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学习与思考》专刊等平台和渠道,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推动工作落实。

(二)集中学习。通过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党支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的方式,集中传达,交流研讨。传达学习中省关于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有关通知、文件、《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等。

(三)专题辅导。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授课、开展专题讲座,局领导要在分管处(室)支部大会上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准则》和《条例》进行深入解读、互动交流。

六、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可行方案,做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局党组中心组要模范带着,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各处(室)党支部要狠抓落实,严格落实周五理论学习制度,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机关党委要加强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创新学习形式。要坚持科学统筹,把握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时效度,既突出重点、形成声势,又把握节奏、保持力度。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任务,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联系信访群众的新期待,精心设置议题,开展研讨交流。综合运用《学习与思考》专刊、橱窗、展板等传统手段和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宣传方式,立体化、全方位推动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落实。

  (三)讲求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理论学习的成效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要坚持把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要与“两学一做”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把贯彻全会精神与个人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机关党委)